close

_DSC3782  

在這煩悶的午後,讓我來訴說一下麗芙家的歷史好了(推眼鏡)
原本由2尾闆娘Go & Sa成立的VA(維尋亞香堤)是,演變到一位板娘Liv的麗芙家,現在又回歸到原本兩位闆娘的麗芙家,看似經過一番惡鬥(?)實際上卻只是回到了想把台灣製鞋技術保存下來的初衷而繼續經營而已。

(比起Sa的活潑親切,敝人在下Go文筆與敘事較偏硬漢風格XD請看倌多多包涵~)
我想講述的不是在這個大環境下純台廠手工製鞋有多難生存,而是在有限的行銷管道下我能給消費者的良心到底有幾成。我們的鞋子是內外全真皮的,而且是牛皮,一雙四千多塊是不是賺很多?老實說,沒有。如果加上店面與人力成本,我們的鞋子若是哪天推到新光三越,一雙可能得賣將近兩萬塊。所以很多人問過我,為什麼不進專櫃?為什麼不租店面?
因為,我自己也沒辦法花兩萬塊買一雙靴啊。
我也不想花七八千塊,只買到用布或是假膠布作內裡的靴。
所以我還是用皮。
還是在網路少少的賣。
現在只在FB提供訂製的原因,是Go個性很壞,把通路都得罪了(?)XD
不是啦~~~~只是FB相較於一般的平台,規矩沒那麼多而已。(就說妳個性很差吧!)(我沒有!)

從以前到現在,每一雙鞋都是闆娘們一雙一雙跟客人討論而下單訂製的,我覺得這層關係讓我們對製鞋這一塊領域有了很深的認知。那是種很難用一般問券或是銷售數字分析去取代的程序,對訂製鞋來說意義重大。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幾乎很少用大量的促銷,或是租個場地把不好賣的鞋通通便宜售出的原因,我們覺得每一個客人在付出金額買東西的時候,是有些心情想要表達給製造者的,不是單純的想買一雙跟別人不一樣的鞋而已。

所以即使每一雙訂鞋從討論款式,給予建議,評估尺寸,到確認明細,交付訂製,可能與客人之間會花上數天甚至數週也不一定。我們也依然使用這樣陽春的作法。(有時單純只是話嘮聊天拉XD)
我常說這世上絕對沒有百分之百的好鞋,每個人對鞋子的需求與定義不同,不過就像我一開始就想說的,我能給你們多少誠意。我希望在每個人有限的荷包中,能提供最好的品質。

所以材料我們不曾改變。昨天帶去公園外拍的貓掌靴,鞋底黑色的豆豆就像貓咪的肉球,因此而命名的。不知多少人說過麗芙家的靴沒什麼特色,太素,一點也不閃,是啊,可是我們還是全管都使用天然水洗牛裡,絕對不會有腳汗腳臭的問題。老實說,硬漢也不太喜歡穿靴子XD (怕熱)可是我還是非常堅持一定要這樣做靴子。內外全牛皮,防滑橡膠耐磨大底,然後一定要整雙牛裡。這很貴,成本超級高,要是我不加內裡,那我可能可以賣便宜一點,多跑一點,利潤高一點,可是我不想啊。我只想賣我覺得材質很好且真的有益腿部和足部的鞋子。

七年了哦。從VA到現在。做鞋整整七個年頭。你說我的收獲是什麼?
我的收獲是,我認清了現實,但我還是想繼續下去。
是因為夢想嗎?
沒有,我沒有什麼夢想,我連坐在路邊喝酒吃烤肉都能開心的不得了。(果然是好漢?XD)我也是超級愛買,超級愛吃,超級愛逛街,就是完全的台灣女孩~現在是老女孩了~每天都騎著機車趴趴走,知道女孩的各種歡樂與苦楚。鬱悶的時候,就想喝下午茶,每年都想辦法存點錢出國去玩,諸如此類。就如Sa所說,製鞋已經是生活的體悟了。

可是鞋子是種很可愛的東西,因為每天都得選一雙套在腳上~我也覺得牛裡的膚色好醜啊~跟各種顏色怎麼都不搭配,也不夠上相,大家都比他美。可是牛裡真的對腳不錯啊,既不會讓我的腳發臭,也不會悶在裡頭覺得快要窒息了~也不會染色,穿得稍微久一點會變得更加柔滑好摸。膚觸很好。(好啦這是一篇麥克阿Go為裡發聲文)也是個又臭又長的老太婆製鞋日記文。我很少寫這麼長的,大家就將就着看吧~(嘿嘿)

不知道知道以前VA的北鼻們還有幾個,不過歡迎大家經常來玩~(以後應該會有很多貓狗照?)祝大家下午下班愉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芙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