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823171215_87825_o.jpg      

傷心難過的ONE DAY, 看前幾分鐘我就哭了T^T

因為我看過小說前面的部分, 所以我覺得那個"抱歉, 我不擅長這件事" 還有"絕對不能搞砸卻完全不知該怎麼辦"的心情實在是太寫實了。

達斯在一片想逃跑的心情中對艾瑪說:

「我們當朋友吧?」

艾瑪雖然鬆了一口氣但一定傷心難過極了。

她喜歡他那麼久, 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有一夜共枕的機會, 卻這樣平凡無奇地度過了。

但是那種緊密的緊擁, 雖然惹哭了我那極弱的哭點, 卻完全開啟我對導演的期待。

0245515tknbcy9a1b1s194.jpg 

艾瑪選安海瑟威來演, 就徹頭徹尾是對的, 她是我覺得當今世代屬一屬二的美女, 就算她戴著不搭嘎的眼鏡, 一樣風情不減, 可愛非凡。

而達斯呢?

那個在決戰21點裡看來聰明絕頂的男孩, 如今也長成了大人。(笑)

該怎麼形容這部片呢?

應該是我這難能可貴的小小旅程中最想要紀念的片刻吧?

那是個平凡無奇的下午, 台南的太陽已比盛夏小了許多, 被好久不見的好友接去買電影票, 一進威秀看見滿坑滿谷的人都是去看那年的,

選ONE DAY的人很少, 但是我們的座位是7廳7排, 當天立刻湊了4個7, 整個心情都好了起來。

台南的家暫時不能住, 所以我這一周是流浪的吉卜賽小姐~開心的四處住著, 每天都過得非常快樂, 住到了剛剛才回來~...

2011052469280449.jpg

故事很長, 就技巧上而言, 他是難拍的。

因為, 要怎麼表現? 要怎麼展現艾瑪那絕望的愛的戲劇張力?

愛, 可是不能喜歡。

不喜歡, 但是愛。

好痛苦呀!

艾瑪在跟達斯去度假約法三章後還是全裸跳進河裡, 他那時告訴她,

「我們想要的東西不一樣。」

那是我第二次哭, 因為艾瑪的表情太逼真了。

要是我, 我也會把他的頭按進水裡吧?

因為太痛苦了, 因為他說的沒錯。

那個時候, 二十五歲, 他們想要的完全不一樣。

男孩天天想要不同的生活、刺激,   性交, 還有值得期待的功成名就。

而女孩的愛, 對他而言是沉重的負擔, 他不想要, 可是也不想讓她逃走。

女孩也不想逃, 因為她的愛可以持續下去, 因為他令她感到...快樂。

可是眼淚不聽使喚, (那段好精采)

最後的結束是達斯雞貓子鬼叫全裸去追偷走他亞曼尼西裝的賊, 而艾瑪的愛慕和失落就巧妙地不了了之。

我喜歡這種劇情轉折, 總覺得, 很有道理, 因為沒有任何女孩, 可以在那時候跟心愛的男孩說再見, 那時他們都那麼年輕, 未來那麼值得期待。

女孩期待有一天, 她會和心愛的人長相廝守。

 

就像他們第一天見面那樣, 想擁抱, 卻沒能全然擁抱。

 

然後, 日子漸漸過去, 男孩依舊我行我素, 在自己認可但令人擔憂的世界裡燦爛地活, 一夜情, 吸毒, 跟艷麗地模特兒上床, 布拉布拉~

而女孩, 在逐漸堆積的思念與愁苦之下, 衍生出了生存必備的自信(應該說必要性地捨棄自怨自艾), 還有, 跟她不愛的人嘗試交往。

這個安排, 我覺得也非常合理, 因為人不耐寂寞, 真的耐得了寂寞的人,  往往是最懂得笑臉迎人的人。

艾瑪選擇了跟愛自己的人交往。

那個人並不是達斯, 達斯在那時, 對她而言是遙不可及的星塵。

1680069.jpg  

他擁有一切, 而她, 除了聰明與一些些特別以外, 什麼也沒有。她沒有自信能得到他的心。

小說中艾瑪的長信很經典, 瑣碎但是經典, 鉅細靡遺地描述她的日子, LONG~~~LETTER!

因為她無法不那麼做, 那是她跟達斯唯一的聯繫。

但中途, 她真的對他絕望了。

明明她是那麼期待他們相見, 穿上最漂亮的衣服, 畫上最可愛的眼線, 連鞋子都要精心挑選,

這就是女孩啊!

ru.bmp

為了見到心愛的人, 要那麼耗費一切。

但達斯傷了她的心(不知道是第N次的)

那一段也是我很喜歡的, (我命名為艾瑪發飆記XD)

她說:

「我愛你, 但是我不再喜歡你了。」

 

(然後我又哭了)唉~XD 

因為我不喜歡說再見嘛!

 

跟別人交往以後, 艾瑪開始思索自己的人生, 她應該也必須去盡力而為, 做自己想做也能夠做的事情, 例如小說。

最後她真的成為作家, 而達斯, 也將要跟別人結婚了。

wett.bmp

久別重逢自然是美麗的, 他們在頂樓上喝著香檳, 互相祝福。

這也是我佩服艾瑪的地方, 她真的希望她最愛的男人幸福。

雖然她的笑與他的吻都是僵硬的, 可是日子就是這樣發展了, 每一個選擇都成就了接下來的一生...

我那時真的傷心著, 我覺得艾瑪太可憐了!

我覺得那個每個人心中的自己都實在太悲慘了!

我愛他, 有時他也愛我, 更糟的是, 妳會逐漸在這樣的碰撞之下, 不清楚怎樣去愛了。

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ii.bmp

然後, 峰迴路轉, 達斯的老婆替他生了孩子, 卻劈腿了, 終於孓然一身的浪子渴望見到那個年輕時就愛著自己的女孩, 他風塵僕僕地趕到她的國度, 她卻已經是別人的了。

(再次誇獎安海瑟威是全世界最適合深藍色洋裝的女性, 美到翻掉!!)

她住的地方可愛的浴缸顏色...也是我喜歡的舒服草綠。(把浴室裝潢成那樣真的好有FU啊)

繞了好多圈, 兩人終於終成眷屬時, 我以為那就是結局。

snap027.jpg

結果並不是。

那個結局讓這整個故事又拉到另外一個議題之上, 又是失去。

艾瑪被大貨車撞飛出去, 當場死掉了, 她留給達斯是一通我愛你的留言。

看到這兒的時候我全身發抖, 那貨真價實是遺憾的感覺──

我覺得這個人一定也活不下去了, 我覺得艾瑪在那個時候一定也痛苦死了,

留下自己最心愛的人獨自一人, 對一個可愛又多情的女孩而言, 比任何事情都要難過死了,...

可是導演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他全然不處理這個議題, 他只是用男孩的父親帶出一些生存的智慧與意義,

那個父親是可愛的, 我非常喜歡,

他在兒子被報紙攻擊是全社會最討厭的主持人時千里迢迢去電視台只為了對達斯說一句:不要在意報紙講的

他在兒子失去心愛的人時說, 日子是可以過下去的, 不然失去你母親後我是怎麼度過這十年的?

那沉默寡言卻溫柔的父親, 是這部片的結局。

達斯最後開了一家裝潢非常可愛的小餐館, 是他繼續下去的證明, 然後鏡頭帶到他們相識的第一天, 他們相遇。

回憶起來並不是完美地相遇, 也沒有特別的場景與說明...

可是那又怎麼樣呢?

他們是那樣的開心吶!

(笑)

6076324965_d3b9c88034.jpg

PS. 關於可愛的小餐館, 我這次下台南被兩家可愛的小餐館徹底擊垮了, 下次再來專文推薦。

因為那家餐館, 我要提早實現回台南定居的計畫, 因為實在太令人感到幸福了! (笑)

我的乾女兒好好笑, 她背對我一邊玩著海獅娃娃一邊靦腆地問我說:

「乾媽, 為什麼媽咪把妳從高鐵載回來的時候, 我會那麼高興呀?」

我...簡直要撲過去親她了啦!!!!

這招坦率的撒嬌好強XD

我覺得這種沒有心機與設計的甜蜜才是我想要的, 什麼諜對諜, 什麼誰搶誰...好累呀~我不時興那套的~XD

我渴望極其平凡地幸福呀~所以這次的台中台南之旅對我而言實在太美妙了~

那家可愛的小餐館, 就是我夢寐以求的滋味吶!

那種幸福, 足以掩蓋我的傷感, 但仔細想想...

我已幸福至此, 又有什麼好不滿足的呢? (笑)

 

因為好久沒有好好這樣聊天到天亮, 像個孩子似的躺在地板上, 一方面覺得腳翹到沙發上好舒服之外, 也體會到啥事都是運氣~強求不來的

好友說能不能遇見, 是不是能夠聊天, 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勉強不來的啦~!

我想想也是, (內心也不是真的很在乎XD) 我想的都是一些輕鬆美好的事情, 一些不需要傷心難過的事情...

 

我還特地在以為自己要回台北的那天趕去聖母廟燒掉我那早該燒掉的收據, 然後隔天太陽升起時, 忽然一股幸福輕鬆感籠罩。

我花了一整天, 就只窩在沙發上曬太陽, 聽歌, 然後有時跟著大吼大叫一番...

然後我竟然接了未顯示號碼的來電~

是我那可憐又可愛、身陷囹圄的表弟, 好不容易打給我的, 我高興得幾乎樂得轉圈。

那時達斯的臉龐又浮現, 艾瑪帶著她的愛離開人世的時候, 心裡一定什麼都來不及想吧?

達斯也一定沒想到自己會振作起來吧?

這就是人生。

安海瑟~1.JPG  

而這人生, 由自己雙手所抓住的, 究竟是哪些東西才好呢?

如果不夠用力, 如果太過用力, 都會怎麼樣呢?

我...如果伸出手, 有人能夠毫不猶豫緊緊握住就好了。(笑)

這樣的願望很傻嗎? 很難實現嗎?

也許是噢~

因為現代人已經太過自我保護, 以至於無法快樂輕鬆平常地相處了, 我們真可憐~

不過我也不是太過傷心難過, 因為在我小小的內心深處總有一團火焰, (是的, 就是燃燒的小宇宙啦! XD)

是對那雙毫不猶豫地手深信不疑地!

One day, we'll find.

and before that day, we can be good to wait(haha~)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芙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