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54839712121812121205.jpg    

凌晨三點零一分, 九月十六日。

是你26歲生日。(笑)

在我電腦螢幕右下角這樣顯示著。

Happy birthday.

剛剛在乾兒子家看了嫌疑犯X的獻身電影, 喝了智利鑑賞家20桶限量版希哈紅酒, 心情好到不像話。

IMG_1339.JPG  

註:乾兒子本人非常帥氣與儒雅, 兼具流氓與王子氣息, 骨骼粗壯, 四肢頎長。

曾流浪一至二年, 養成斐村性格武藏臉龐, 魅力無法抵擋啊~(是橘子貓徵婚啟示嘛?XD)

IMG_1338.JPG  

酒莊每年份選出品質最佳的20個橡木桶, 才裝瓶上市的20 Barrels Limited Edition為頂級的旗艦系列,

IMG_1332.JPG  

我酷愛他充滿黑巧克力的圓潤香氣, 單寧非常細膩, 毋須醒。

因為龍馬的魅力挑了一樣是福山雅治挑大梁的電影, 看完深深被擊垮(被那愛)後查, 才知道這電影這小說和這歌(柴崎幸的最愛)都曾風靡2008年一時。

由片名完全沒想到討論的主題是純愛, 我覺得那二個字在這裡並非那種青澀的純純戀情。

而是純粹地愛。

我一邊啜著入口具備酸度但優雅綿長的紅酒(有時候就是會想靜靜地喝wine) 一邊訝異地隨堤真一的演技起舞。

他...

怎麼能那麼像一個瘋子與變態呀?!!!

讚嘆他驚人的演技之餘, 對便當店華麗嫵媚的美人也產生了羨慕感(應該是說嘴的話題啦XD)

好像只要是個華麗嫵媚的女人, 便可以得到幸福似的。

但怎麼可能那麼簡單?

殺了個人之後(畢竟是推理小說), 所有人都離幸福越來越遠了。

 

究竟愛一個人,可以愛到什麼地步?

究竟什麼樣的邂逅,可以捨命不悔?

邏輯的盡頭,不是理性與秩序的理想國,而是我用生命奉獻的愛情。

 

那是石神的愛情。

也是整部電影探討的課題。

殺人與被殺, 掩飾與救贖, 在眾人之間, 究竟是誰保護了誰? 又是誰毫不在意地承受了那份不可承受之重呢?

湯川(福山雅治)對同是天才的石神(堤真一)的惜才之愛, 石神對花岡母女守護者似的愛, 竟深沉到能夠為她們殺了另外一個人來掩飾其罪行,

這樣的愛誰不害怕, 卻又誰不想要呢?

17078.jpg  

在石神對生命失望, 正要上吊自殺的那一刻, 門鈴響了, 站在門口的是隔壁新搬來的單親母女,

"從沒見過雙眼那麼清晰的母女"

他的內心在那時就以自己也不清楚的速度飛快地陷入愛裡, 再也無法自拔了。

那份愛原本只是旁觀, 守護, 以及渴望她們得到幸福,

如此簡單而清澈。這是愛的本質。

麻煩就在這裡, 因為這愛的本質太清晰可見了, 必須用盡全力守護才行, 因此, 在計畫之外意外發生的事情, 使得石神不得不做一些精密的因應措施──

那是一種強大的呵護, 對於一個天才腦中的紋路而言, 愛這條路比什麼都要必須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那份愛,  一直到最後都非常美。

堤真一最厲害的地方是即使他如此地像個變態跟蹤狂, 你也打從心底不曾懷疑那份永遠不會瘋狂的愛。

那是平靜如湖泊的生命一角, 那是吹著溫柔的風的永恆之境。

在那兒, 松雪泰子艷麗地容貌不曾有過一絲動搖。

就是那樣的堅決, 讓石神全副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使對方得到幸福之上。

小心翼翼而已, 無所不用其極而已。

誠如東野圭吾所說: 這是我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當我拖著下巴看著這部電影時, 我的內心竟然沒有半絲訝異。

我覺得這份愛情不管拿去哪裡, 都永遠不會輸給任何東西吧?

就是因為有這種情感, 人才會變得強大, 才可以放聲哭泣。

我心裡高興的是, 這支酒和這部電影讓我體會到愛情, 那不是言語能夠形容的滋味, 也不是言語能夠形容的姿態...

那...

就是愛。

我曾經體驗過這種愛, 也絕對不會忘記那份愛, 那...是永遠不會忘記景象, 就像在心裡刺了青一樣。

 

我最喜歡的一段, 是電影的最後堤真一痛哭失聲,

他不是後悔他親手多殺了一個無辜的人而是,

他耗費一切守護的對象竟讓他功虧一簣, 說要跟他一起贖罪。

我一直在想, 也許, 他是為自己而哭吧?

不是痛苦也不是悔恨, 而是一股憤怒吧?

就這麼簡單而已, 我只是希望你們得到幸福。

這樣也做不到嗎?

那份愛被憤而蒙上陰影, 離開了光明的軌跡, 誰都會放聲大哭吧?

 

那, 是很深很深的愛, 還有很深很深的悲傷啊。

WindowsLiveWriter_X_980D_2009-01-12_144500_2.png

小說應該非常精彩, 我已經下訂了!!(哈哈)

我最近一直在聽楊宗緯的那個男人, 奇異的是, 我把他跟石神的心情徹底連在一起了。

(今天挑到這部電影真是幸運)

有些人天生下來就是會唱歌的, 他不需要太擅長其他事情, 只要一開口唱歌, 就能將人感動。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特質系吧!!

  

那個男人如果換成那個女人呢?

這個世界上, 純粹的愛不應該分性別與等級吧?

愛都是一樣的, 只是深淺與多寡而已。

就好像一個傻瓜, 對著空氣說話, 等著被你愛上啊。(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芙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