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7.jpg

看照片就知道了, 這是一篇以酒肉為主題的文章。闡述日前我年前返鄉的心路歷程。(哈哈其實是酒肉地圖XD)

身為道地的台南人, 我不得不推崇一下台南的好處。

其經典就是「食」。

台南吃東西很便宜, 可是要在台南生存的店家可不容易。相對於台北的消費水平,台南還是便宜許多。

且,不好吃就準備倒閉吧! 貴也不行。除非是一些文教區、商圈,否則一般的平均價位大概比台北低了三成。

台南,是一個對美食如此嚴苛對饕客如此甜美的都市。

051.jpg

(哩保大人豪奢的水鑽巴黎埃鳳似。)

正因如此,以我走跳台南數十年頭,來推薦幾家真正具有台南文化的美味小吃吧!

060.jpg

老房子落成店在台南簡直是蔚為流行,近來已成為趨勢,這家位於巷弄中的斷垣殘壁.....XD

就是每每經過總是看到塑膠棚中大爆滿的208巷。

我每次回去,都深刻感受到台南夜之燒烤的魔力。那是一種關於夏夜晚風的文化,還有抓住青春尾巴的酣暢感。

061.jpg

208巷提供的菜色就有如一般常見燒烤店會有的, 並無特殊之處。但這幾隻烤得確實有滋有味。

(相信我, 台北沒一家燒烤店能跟台南某幾家路邊小吃燒烤店的焦香脆爽比擬啊。)

而且放眼望去,每個單價都是20元、25元、30元,多麼親民的價格。

搭上海尼根玻璃瓶(一支90),往往一頓下來只要六七百塊,三個人。很HIGHㄟ!

066.jpg

只有燈光好的炒烏龍麵。208巷除了燒烤之外其餘全部普通,價格還比一般店貴,啤酒倒是清甜。保存方式還不賴。

069.jpg 073.jpg

我說老闆, 這三杯花枝和鹽酥龍珠, 都太小氣了吧XD 怎麼龍珠這麼小顆XXXD

075.jpg

082.jpg

因為這是食記, 所以我每一家都PO。高鐵下車後晚餐由208巷開始, 赤崁樓鍋燒意麵拐進去的巷子裡。

那條巷子有家咖啡店很有設計師之家的FU。車子停比較遠, 路過了橡木桶時我又差點被吸進去XD 只是想到行李太重可能會搬不上來而作罷。

再來,  是咪咪笑路邊攤。

不知道去過台南的人有沒有去過晚上的海安路? 那是一個即使深夜也不會讓人感到危險的地方, 路邊總是坐滿一大堆吃消夜的人。

曾經有三年, 我幾乎每天半夜都在海安路、黃金海岸度過, 然後精神好一點的話, 就在黃金海岸看清晨5點10分的路燈全滅。

那是一段瘋狂又令人迷戀的日子,那是一件伴隨真心的舉動。我好愛那一瞬間。(笑)

這家咪咪笑,就是你沒選到也沒辦法、選到了實在會咪咪笑的燒烤店。

說是店也不是, 就是路邊擺幾張桌子椅子, 冬天搭起塑膠棚子的豪邁攤子。

我還蠻愛的。也是愛古麗芙小姐的最愛, 每次回台南必買來配酒。

085.jpg 087.jpg

培根捲是特別好吃的一道, 雖說這家平均水平都在90分以上, 這小玉米大概有98分。

090.jpg

因為我們吃燒烤一定會點雞屁股, 所以他們都叫我寫食記的話標題要下熱呼呼屁股或燒燙燙屁股之旅。(哈哈哈)

091.jpg

而這疑似哪吒的風火輪的物品, 就是本人最愛的烤飯糰。

烤飯糰跟筊白筍一樣, 都是慢工出細活的東西, 我實在很喜歡。這家口味雖然偏甜, 但跟寒風中的冰啤酒搭起來就是很好。

(噢, 我豐富的心靈!)

092.jpg

噢, 我又想為了這一丸而飛車南下了。

096.jpg

有時我都會想, 海安路上的光景會不會是台南文化的縮影呢? (笑)

最厲害的是, 我們因為在家樂福買到這隻發我發的寶石波特, 好奇波特酒滋味的二位美人義無反顧的消夜後又決定續攤, 喝了第二攤。

109.jpg

沒有上好的杯子, 有的是熱情與聯繫。

老朋友好久不見的感覺, 猶如我最愛的波特。  隨時都濃。

111.jpg

這隻口感順遂, 甜美香氣令人驚艷。每隻波特的風格不同, 所謂酒廠也沒有高下之分,喝波特, 就是看那份風情有沒有觸動你而已。(笑)

我只能說Graham'這家在多羅河谷擁有將近250公頃葡萄園的酒廠, 從打第一天見面就徹底擄獲了我。

(相信我, 這世上是有一見鍾情的。)

甜潤多肉厚實的酒, 搭配松村滷味(台南第一味啦!!!!!!)的煙熏香菇.....

113.jpg

我只能說, 這就是人生啊。

再隔日, 睡到下午醒來的自由旅程, 騎著哩保大人的金富豪(哈哈哈)到了聖母廟拜訪我的死忠兼換帖如今成為性感人妻的陸寶。

這段路說有多遠就有多遠啊!

冷到背脊發麻騎到屁股斷掉、兩位如花似玉(?)的小姐(年近三十了關節骨頭真的不好XD), 一路追風到世界盡頭還要遠的鹿耳門, 哎, 又是一次好一個青春。

所幸, 聖母廟護國有威, 歷任總統每年必南下拜拜的香火鼎盛之廟, 成為我砸下五百重金(是我小氣)安太歲之所。

屬雞今年會大破財, 從沒安過太歲的我聽到這個手腳都慌了~~~(哈哈哈)

結果尚未初一, 先做登記。送我麵線和農民曆。

廟小姐:「收據先拿去, 初一之後再來拜, 才算正式安了。」

我:「啥咪?? 我除夕就要北上了ㄟ!哪有可能再回來拜?」

廟小姐:「一整年中任何一天都可以。」

我:「那我明年這時候再回來拜, 有算安了一整年嗎?」(謎之音:阿你是安裝什麼東西嗎= =+)

廟小姐(狐疑的眼神):「都可以, 一年中任何一天都可以。」

我(不死心):「會不會從我回來拜那一天才開始算?」(有簽約嗎?)

廟小姐(明顯打算離席):「不會, 從登記開始算。」

我終於安下一顆心, 乖乖繳了五百金。

感覺真的有安到

(連拜拜都奧!!)

哈ㄏ哈~~~我可是超虔誠的在拜好嘛!!

還拿到生意昌隆的現場手寫春聯, 我們一探頭過去就聽到有人喊"做生意的喔" 哩寶就趕快指我, 紅豔豔的春聯就到了手上, 多麼有緣XD

結果我整包都放在台南忘記帶走, 天要約我回台南啦XXD

聖母廟一日遊後馬上到了附近的陸家, 嫁做人婦的性感少婦家中就有小酒吧, 見我來立刻開了三隻美酒, 挖哦, 知我者莫若陸

133.jpg

我的媽呀, 左一超級好喝ㄟ! 略帶苦澀的絲絨之感, 簡直想用顏色來形容。

137.jpg

我們買了非常多松村滷味帶去拜年, 還有台南一家貌美如花的麵包店(位於健康路上, 一眼就可以看見XD) 吳寶春子弟果然不是蓋的, 那兒的玫瑰歐克95分!)

149.jpg

這是世界上最認真對待起司乳酪的人了。(笑) 

162.jpg

姊姊是會用皇后開酒, 妹妹(剛會走路拍得每一張都晃XD) 則是性喜把小臉埋進紅酒杯中, 聞到紅酒香就笑。(簡直猛)

果然有乃母之風啊。

在陸寶家的酒局總是溫暖又多情, 可惜英國廚師抱病在身, 不然可有一副好飯局可食啊。

而且雖然我忘了拍, 但是陸寶完全開放讓我們挑選的圍脖, 實在可愛的讓人從腳底暖上來。

我總是那樣的愛著妳和我們的過去, 那是從七歲開始就密不可分的甜蜜蜜。

風塵僕僕的到了隔天, 我內心非常想吃米糕。台南的米糕不是省油的燈, 台南的炒羊肉、豬心冬粉、府城魯味、松村滷味、魚皮湯、香蒲麵店、小上海鹽酥雞統統非池中之物。

可惜我只有一個胃。還有胃隔壁附設兩個小酒袋~(哈哈哈)

這家傳到第四代的府城米糕, 有著重新裝潢過、看起來像是觀光客會來吃的內裝。

但是那只是年輕一代為了給客人留下良好印象的體貼, 其餘最重要的家傳味, 是始終如一的。

190.jpg

這盤美麗的青菜和傳統油飯, 讓我吃到最後抬頭跟Liv說:「我以後滿月油飯就是這家了!」

哈哈~~前提是我有打算要生才行。XD

196.jpg

食物這種東西不親身體會是不會懂得, 所以我只能說來台南的捧油, 不要錯過首府米糕!

198.jpg

然後我們吃得飽飽下高雄, 為了我的吳寶春總本店。

208.jpg

我家第一代的八千代、和我最近的新歡兔子棕靴。(CP值比熊掌BEARPAW高太多了!!)

210.jpg

裡頭有人發現我是可疑人物了XXD

222.jpg

上回吃的米釀荔香和T65法國長棍令我魂牽夢縈、好吃到爆炸,我當然想嘗嘗吳寶春本人鎮店的世界冠軍麵包。

大排長龍之餘等了四十多分, 麵包幾乎都賣光了, 還有人站著等出爐。

紅豆麵包我當場就吃掉了, 坐在路邊吃著熱呼呼的紅豆麵包配上茶, 別有一番風味。也有共患難的摯友滋味。(笑)

接下來去探望這位黑貓小姐,數年前爛成一團飛撲到我腿上我半夜挨家挨戶的找替她截肢的獸醫、擁有明亮綠色眼睛的Gu小貓, 如今也長成了貴氣肥滿的三腳大貓。

那不是功德一件的炫耀感覺, 而是對生命堅韌感到佩服的複雜愉悅。

我好高興這隻貓能找到養胖她的主人。

多謝你ㄟ, 辛巴娘。

224.jpg

小貓一如初識那般熱情有活力且不知人間疾苦, 驅車前往高鐵站時她竟跳下車, 想跟我走嗎?

(來嘛~~)

225.jpg

一邊喝著我的富維克, 啃寶春的法國明太子麵包, 一邊靜靜咀嚼方才來時路上手掌撫摸靜謐下來的貓咪感覺。

226.jpg

不知道她記不記得我, 那也無所謂, 那柔軟的毛皮觸感是如此安撫著我。

239.jpg

我喜歡這種麵包的粗野剖面(笑)

241.jpg

扛了近千元的松村滷味, 其中百頁豆腐和鴨肝被我封為松村的極品佳餚。

滷味和燒烤, 才是真正的台南滋味。看倌不妨找個機會, 到風和日麗的台南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芙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