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520.jpg

(貓飯) 

 

最近還真是煮婦。

見不得人但味道晶瑩剔透的昆布豆腐, 沾上阿里山芥茉醬的甘辛滋味, 縈繞在我心頭(其實是舌頭), 揮之不去。

到傳統市場買菜也能花大錢的傢伙大概只有我。

為了做昆布豆腐, 買了能夠生吃的另一種板豆腐, 店家說比較軟。

奢侈地取出上次剪好的真昆布, 刷上清酒, 兩片中間擺壓過重物出過水的豆腐。

因為我取的書太重, 因此豆腐已經軟塌碎裂。

賣相極壞, 無人想吃。我自己還是把昆布刷上酒, 繼續以書本壓豆腐。

當時內心不相信這樣就能做成什麼美味。

但...

我錯了。

隔天把冰了一晚的昆布夾豆腐取出, 昆布丟棄(心痛), 剩下的殘破不堪的豆腐, 竟令我起了憐惜之意。

正好煮一鍋熱飯, 上個周末早晨, 就這樣做了貓飯(熱飯鋪柴魚淋上醬油), 配昆布豆腐吃。

冰箱中前一晚吃剩的"不孤單紅椒牛肉"(極容易煮且非常好吃, 是新食譜介紹的) 熱好後一起端上桌。

DSCN8500.jpg  

那天因為起得晚, 家人都吃飽了, 我自己弄了一餐。

因為登不上檯面所以沒有拍照的豆腐, 竟讓我在這夜闌人靜時思念起來了。

捨不得看完的螢之光2最後兩集, 也在今天看完了。部長與傻宮提到了溫暖走廊所輝映出的愛。

"就像是被什麼包覆住似的"

我也形容不出來。

那盤昆布豆腐竟給我這種感覺。

那....

是一種涓秀, 綿密, 寧靜的滋味, 一種舌頭會兀自思念起來的滋味。

清, 甜, 簡單而悠遠。

只不過是一塊市場賣的15元可以生吃的板豆腐, 只不過是大賣場隨處可見的清酒。

我不知道那是否就是遙遠的, 我所不熟悉的北國滋味。

 

在那塊我一個人默默吃掉(其實是大吼大叫熱烈的吃掉XD)的昆布豆腐上,

我體驗了愛的滋味。

(就像部長一樣的悠然綿長恬淡清雅之愛)

難道這是"真昆布"的真實力量嗎?  XD

「據說是昆布中的昆布, 氣味高雅甘甜。」這形容若非親自嘗到, 打死我都不會相信的。

這份力量忽然展現在平凡無奇的市井小民菜色上, 真令人大吃一驚。

 

也因此, 聖誕夜那天早晨, 我真的很HIGH。

(笑)

 

今天看完了令人依依不捨的部長, 我也還蠻HIGH的~♥

一掃了交通事件的陰霾。(可惡的小人拍照法, 躺著也中槍)

收到罰單後依然靠煮飯自行振作起來, 我總是這樣冷淡又孤單。

煮婦心中掛念著那塊豆腐, 還有部長所要求最基本款的小魚乾味噌湯。

(昨天被派去買蘋果和紅蘿蔔的時候找到了想買的小魚乾, 柴魚片, 還有SPAM火腿罐頭~萬歲!!)

晚餐煮的是絕妙的南乳蒜燒肉,

(有圖, 改天來分享做法, 推薦給不吃五花肉和大根的人)

搭配牛肉比芥藍還多的本末倒置芥藍牛肉XD, 以及番茄起司豆腐,

現在的我已經能夠端上一整桌隨當時心情任意烹煮的菜了。 

還有那前些日子因為買到正宗印尼辣醬而卯起來做的印尼炒麵。(手超酸)

DSCN8478.jpg  

 

啊。

我總是透過寫, 來傳遞語言。

若說我的味覺沒有任何過人之處, 那絕對是騙人的。

就像說我是戀愛高手一樣可笑。

也就是這二份完全相反的驚人天賦:P, 讓我一本正經地踏入了廚房。

煮菜是為了看心愛的人吃下時那種幸福的表情──

這理由對我來說實在太偉大也太不著邊際了。

我沒有那麼具備使命感的理由。

隨著FB改版, 我把自己的自我介紹以及喜愛的佳言絕句徹頭改了一遍。

我仔細想了很久, 也認真的描述了現在的生活。

 

嗯, 那就是現在的我。

因想吃而下廚, 因想揮霍而認真工作。

哩寶說:那真像妳第二個家。妳隨時都可以回去呀。

這句話說什麼都能夠安慰我, 即使我不那麼需要安慰。

什麼時候我們高額頭三姐妹才能再次在異國的天空下重逢呢?

(笑)

 

這是一篇什麼樣的文吶!(還是要配一首歌)

而且我還有柳宗理和第二把雅之刃沒有寫到啊~~~~~~(啊啊啊)

  

但說到這個Dido, 我又忍不住要來推薦一下。

第一次喜歡她的歌是Stan, 那如夢似幻的嗓音跟阿姆的激烈嗓音竟毫無疑問地成正比。(實在是太厲害了)

雪劇烈的下著, 卻渾然沒有發出聲音。

那是一樣的意思。(笑)

 

"我心遺忘的節奏, 如天韻般悠揚, 亦如雷雨般狂暴。"

 

DSCN8642.jpg   

 

 

[副篇一‧柳宗理水壺奇遇記]

 

12/26中午, 路過放在我家明財位的柳宗理水壺。

照理說買了五千cc大壺後就被當作冷水壺(家中隨時備有煮好的冷開水)的柳宗理霧面水壺在冬天理所當然被束之高閣,

我已經好幾個月沒用它煮水了。

但那天不知為何, 就拿它煮水了。

因為想重溫台南溫暖的LOO家早晨時光所沖的咖啡, 竟令我感受到難以形容的巧合。

我從不燒水沖咖啡的, 因為家裡有飲水機。

但那天我就是煮了。

 

水滾的時候, 我還問我媽: 「媽, 冒煙了是不是就是開了?」

我還記得第一次收到這個壺時那種興奮的程度。(那是我第一個為我的廚房風景添購的東西)

我也記得第一次用它煮開水那種極為貼心的為使用者著想的讚嘆。煙裊裊上升。

 

我的冰塊手指不由自主的朝熱煙靠去, 那時還心想:"真溫暖吶, 怎麼會有如此規矩上揚的可愛白煙?"

因為是懷著喜愛與恭敬的心情, 所以得知柳宗理大師竟然也在那天去世而感到不可思議。

 

那就是燃燒的靈魂吧?

想傳遞的心情, 融合在作品裡, 持續不斷地傳達給世人。

我....真的很高興買了這個煮水壺啊。

貼心的大小, 就算裝滿水也提得起來, 因為設計在側面, 煙從熱氣孔冒出來時也不會燙到握住手柄的手。

是每個家庭必備的好物啊~!

 

 

 

[副篇之二‧雅之刃]

 

就是精挑細選的買給自己的耶誕禮物。

懷著"媽媽每次使用的削菜小水果刀都不太好用應該幫她換掉"而買的。

小小的刀柄意外合手, 新刀的鋒利也令最近切很多菜的我得心應手。(當然大的那隻雅也很好用XD)

只不過~這就是命運吧!

只不過是一把武士刀材質做成的小刀, 卻能帶給我幸運的感覺,

我頭腦大概很簡單吧。

慢慢走在自己人生的走廊上, 滾動喝著啤酒(還有各種酒), 我覺得很幸福啊。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芙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