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mo-agua-para-chocolate.jpg  

我臉上的眼淚不是因為洋蔥

我無處宣洩的憤怒不是因為辣醬

今生最遙遠的距離是你在我面前我卻不能愛你

 

                                       ──蘿拉‧艾斯奇維

 

我在一個有點胃痛且平凡無奇的夜晚看完了這本小說。

其中伴隨著冰冷的雨聲, 冷冽的大廳空氣, 還有嘈雜的電視聲。身邊堆了十幾本食譜, 桌上擺著充電中的iPhone...

這一切就是我的日常風景──夜晚的,如果時間提早一些, 或許會伴隨一些廚房香氣。(笑)

20090126212804-como-agua-para-chocolate.jpg   

Como agua para chocolate這部驚人的作品, 原文書名意為墨西哥諺語, 指的是情慾或是憤怒的情緒, 猶如滾燙的開水加進熱巧克力中瀕臨爆發的邊緣。

這本書令我深深著迷。

好不容易看完了結局, 我心中的第一個念頭竟然是...

這些東西真的可以被做出來嗎?

一月的耶誕夾餡麵包,三月的玫瑰花瓣鵪鶉, 四月的杏仁芝麻火雞辣醬, 五月的北方香腸, 七月的牛尾湯, 八月的香檳冬歌餡餅, 以及九月的巧克力與主顯節甜甜圈....

重現書中的十一道食譜。到底會有多麼困難呢?

每個月份都是一道佳餚, 女主角蒂塔在溢滿溫暖的廚房裡經營刺骨的愛情。

這...實在太符合獨來獨往的閱讀者個性了。我驚異於她文筆的流暢、特殊, 在愛情中獨特的氛圍, 在廚房中醞釀愛情, 也化解憂傷。

 

我喜歡送人杯子。

居禮名店的骨瓷杯尤其。(笑)

那千方百計在杯身中發揮的輕巧與創意, 在在令我聯想起禮物的真諦。

而, 在如此寒冷的冬日, 若能捧著一杯熱巧克力, 會是何等幸福?

當然, 若能擁著愛入心骨的情人身體更是。(嘆)

墨西哥地大物博, 身為可可豆、番茄、辣椒的產地(簡直都是我的最愛嘛XD) 於是造就墨西哥菜的繁複精深。

總是以巧克力入菜的傳統家傳食譜令人著迷,我邊讀著書, 又捨不得看完, 又想知道結局....

還一邊學習。

除了學習主人翁蒂塔在絕世的哀傷當中如何以食物傳遞美味訊息,

還學習作者那強大的魔幻寫實筆觸──

那文學的況味不是俯拾即是的。在我眼中文學的天才有聶魯達、柯慈、遠藤周作以及吉本芭娜娜、齊格飛藍茨,徐林克。(當然漫畫界中的鬼才與天才毫無疑問的是富木堅毅博和井上雄彥XD)

但這位傳遞飲食文化與愛慾情仇的女人, 在今夜正式擄獲了我乾枯的心靈,

讓我既想馬上滾一壺沸水溶化巧克力塊來喝,又想立刻投入某個溫暖的懷抱啊。

 

我馬上想起了切‧格瓦拉說的:

「如果說我們是浪漫主義者,

是不可救藥的理想主義份子,

我們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那麼,我們將一千零一次地回答說,

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的人。」

(笑) 

Como-agua-pe.jpg  

如果一本書每一個章節都溢滿了愛與食物香氣, 你會不會同意我想見你的決心熱烈得像能夠溶化巧克力磚的煮沸的水?

我是那樣臣服於香氣四溢的廚房之愛, 雖然我成為一個小小廚娘的日子尚停留在幼兒期──

我曾經以為杯子是用來盛裝多餘的眼淚的, 但現在我明白了。

一個美麗又可愛的杯子是用來裝熱巧克力的。(笑)

 

我特別推崇她字裡行間都充滿了食物名稱與食物描述。我不知道她是如何用文字寫出這一道道完美到幾乎稱得上是恐怖的愛慾食譜, 但是我知道只要是待過廚房,煩惱過爐火與食物熟度還有醬料比例與剝過生栗子!或是在廚房裡嚐過淚水滋味的人都能深刻體認到她所營造的哀愁與憤怒, 當然還有絕望與痛苦, 然後這些受傷的碎片是如何被烹煮乾淨, 重新上桌。

como_agua_para_chocolate.jpg  

時代背景是墨西哥大革命期間的北方莊園, 家族的規範與習俗影響了莊園的每一個人。

蒂塔受限於家族小女兒的身分, 天生下來註定與愛情無緣, 她得終生照顧母親直到嚥氣的那一刻。

而佩德羅為了待在心愛蒂塔的身邊, 而娶了她的姐姐。

(這我一定要幫他按讚的阿XD)

 

這也是這部小說的有趣之處, 用再寫實不過的手法, 寫出交織著食慾與情慾的生活慶典, 其中的荒誕, 正是戀人們內心的映照與渴望。

佩德羅的熾熱眼神讓蒂塔的乳房重生, 革命軍的出現與荷杜娣絲的相遇絕妙且熱烈, 如果說藍茨是描述隱晦性愛的高手, 那麼蘿拉絕對是傳遞真實情慾的歌頌者。

我非常喜歡作者花很多時間在描寫食譜, 和烹煮的過程, 但是卻用極度簡短的情境去訴說他們彼此之間輾轉流竄的情感。

就連一直拖到八月製作香檳冬歌餡餅時(這也是我最想吃的一道)才發生的事情, 也那樣簡單的用兩句就寫盡。

好擄獲人啊!

只是,

我要到哪裡去找一塊必須切成小塊的仙人掌呢? (笑)

 

「太陽在露珠裡發亮

露珠在我眼裡乾涸

在我眼裡,

你在我眼裡發亮

我, 活了過來....」

 

這本被譽為美食版的百年孤寂, 在冬日冷夜安撫了我那被忽略的孤寂。

明天, 明天才能來燉煮的波特酒牛腱肉, (因為我老媽預約了周一的廚房XD), 她要煮紅燒牛腩給我親愛的老爹吃(///)

可是我可以用我全家人都讚不絕口的"家庭必備"的柳宗理水壺來煮神秘的蒂塔熱巧克力吧?

我喜歡她形容佩德羅望著蒂塔眼神時的麵糰碰上沸油的論點, 因為那就是無可救藥的浪漫敘述, 和真實的廚房風景。

如果有一天, 我能駕馭我所想要的任何食物, 那麼總有一天, 那份痛苦就能夠化為核桃醬青辣椒中的餡料, 被心愛的人吃掉吧!

3089632957_9ec9cf00ec.jpg  

有位料理大師說過:沒有洋蔥, 料理將失去光彩。

我可以體會這種心情。(怎麼此時此刻忽然有燒焦的氣味?  冏 )

洋蔥要細細切碎。添點油入鍋後拌炒到呈現棕褐色的瞬間, 就是我那小小的幸福瞬間。

曾經為了這個幸福瞬間, 我連續煮了好幾天的洋蔥湯, 直到雪莉酒用完的那一天。

(哈哈)

 

不要離我太遠, 我會忘掉!

因為我光是要研究諸多食譜, 就已經花了太多時間。

最近, 我在不斷的實驗食物與鍋子的特性之間, 逐漸了解了人與人之間的迷惘與矛盾。

於是我剪去繁雜的長髮, 染了可愛的米金色。

諸多的評語都是"看起來也太狠了吧"(對啦 我是女版的清水祐一啦)

哈哈哈,

但是只有我自己和杯子才知道, 這對我有多麼大的意義。

「好像變成了另外一個人。」

多麼重大, 又多麼快意啊!

我現在最重要的課題,

是我的墨西哥玉米餅, 到底應該要怎麼做才好吃、

還有我新買的碎花長裙, 應不應該換成米色的呢?

(笑)

 

香奈兒的#56唇膏, 帶著正統的粉紅色 正式入住我的agnes'b愛心化妝包。

不擦唇膏的我, 實在也被CHANEL今年敘述商品的功力擊敗, 購入我人生第一支唇膏。

(護唇膏倒是有幾十條XD)

IMG_0057[1].JPG  

#56 Chance

我也喜歡#54的Boy

據說那是香奈兒女士一生唯一的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芙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