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3828501.jpg 

一顆鑽石到底能代表些什麼?

今天所愛的人拿了一枚砸下重金的鑽石戒指套在妳的手上,就代表他的愛是真的?

我真的覺得...好神秘。

鑽石的價格之所以高昂,除了人為炒作、權力爭奪之外還有別的因素嗎?當然它稀少罕見且美。

可是,戴上那麼昂貴的鑽石之後,你的價值就因此而提升了嗎?

擁有自然界硬度最高的特性應該有更實際的用途吧?

血鑽石的事情老早在國家地理雜誌就報導過。就跟殘酷補鯊、鯨魚血染海灣那些新聞都已經不是新聞了一樣,人們依稀記得,但並不清楚。

日子照樣過下去,也許選擇性不吃魚翅、贊成保育動物、偶爾捐款、好買些心安理得。誰都是這樣的,大家都是普通人,大家都無能為力。

你只能選擇讓自己更好過。更加珍惜你所擁有的一切。

有時候,你手中的一碗米,都是世界另一端的孩子一輩子也無法品嚐的珍饈。

事實上,鑽石的價格定出來了之後,底下的繁複枝節已經很難改變。

你只能期望你手上的那顆寶石,是經過補償法案合法開採的珍貴寶物。

就像李奧納多所說的,他並不期待拍一部可以打擊鑽石產業的電影,但希望消費者購買鑽石時,能看清那顆鑽石的來源。

1043828505.jpg

「不要讓黑色的怨靈附著在你的寶石上」他如是說。

事實上鑽石來自於地底。如果它能自己選擇主人,選擇能展其風華的對象,事情就會輕鬆簡單多了吧?

但天不從人願。自古以來便是如此。

搞不好我們都是被拍攝的一部電影,整個電影的核心是謎題,或許只有當世界末日來臨那天,人們才會恍然大悟,原來全部的人到頭來只是,演了一部不支薪、不知名的名為藍色行星的電影。

1043828503.jpg

李奧片中死前,唯一的心願是希望有人陪。

他希望心愛的人能夠分享眼前血染卻壯麗的大地。

他的心願是那麼渺小,卻是如此難以實現。

大地是那麼的美,他卻臨死之前才看見。

1043828502.jpg 

能不哭嗎?我看這部片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太苦了。全部的人。

膚色到底代表了什麼?

皮剝下來,血一樣是紅色的。

鑽石到底代表了什麼?

放在孩子面前,一樣不值錢。

untitled.bmp

這玩意能證明真愛?象徵尊貴?身分?

別傻了。那只是代表你花了一大筆錢而已。

但現實就是,擁有一大筆足以揮霍的錢,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

就像片中的人一直訴說著「T. I. A」──這就是非洲。



*

就電影的部份來論,我才發現,雖然沒有刻意,但我竟然看過李奧納多主演的全部電影除了海灘(簡直要馬上租來看)。更令我訝異的是,他幾乎每部主角片我竟然都寫過觀後感。(太吃驚了)

就連Marvin'S Room(親親壞姐妹)我都寫過。更別說神鬼交鋒、紐約黑幫(超悶但超強)、羅密歐與茱麗葉(配樂簡直經典)、戀戀情深(泣)、全蝕狂愛(噢真是糟踏ㄚ)了。至於鐵達尼號,啊啊,不可否認他真的很精采。

這代表,就電影而言我是非常幸運的?

(笑)

希望這股簡單的笑意能隨風飄去,擴散到世界各地。


第一次用了這分隔線。

剛看了住京都的抹茶糰子拔掉台灣國旗的日記,老實說我雖不能體會她的心情,卻不認為她做了令人遺憾的決定。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面對世界的方式,也都有權決定自己的生活型態。

只是,最近發生的事情真的莫名其妙,一個人的尊嚴與失格,到底跟他的國籍和膚色有甚麼關係?

近日內我看過最可笑的一段話就是:「你們韓國人就是賤,快滾回去吧!」

 

哇靠!(請原諒小的粗野)

但...

說話前要不要先經過大腦?

我當然也可以回:"你說這話就不X啊? X的人到底是誰啊?"

不管你是哪一國人,都要懂禮節吧?

真令人錯愕。

這世界存在大多數的種族歧視,都來自於Racism這個帶有負面意義的字眼。

這也是一種自我中心的態度,認為人類的行為、歷史發展以及文化,都與種族差異有關。

電影盧安達飯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尼爾森曼德拉,都是我覺得世界史上跟種族歧視有關且不可多得的文化資產,(當然個人私心認為2010年的南非世足盃和穆勒也是XD)

他們用各自的力量,曾經傳遞或試圖扭轉這個地球──而我只能推崇、讚嘆。

在這世界上我甚麼也不是,滄海一粟。

可是,不要小看文字的力量,也不要小看詩的力量。

(當然,也不要小看電影的力量。)

柯慈說,「詩不是立刻打動你,就是不會打動你。」

這句話我真的懂。

(笑)

 

就跟那愛一樣。

 

在有些激動的夜晚,推薦一首歌和一首詩,都跟曼德拉有關。

(相關電影與著作請參考INVICTUS──打不倒的勇者。麥特戴蒙和摩根費里曼主演,相當值得一看)

這首詩亦然。

 

One of the night that covers me,
夜幕低垂將我籠罩

Black as the Pit from pole to pole,
宛若陷入漆黑地窖

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我感謝萬能的眾神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
賜予我不敗的心靈



In the fell clutch of circumstance
即使環境險惡危急

I have not winced nor cried aloud.
我未曾退縮或哭嚎

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處於機運的脅迫下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血流滿面但我不屈服

Beyond this place of wrath and tears
超越這般悲憤交集

Looms but the Horror of the shades,
恐怖陰霾逐步逼近

And yet the menace of the years
長年威脅揮之不去

Finds and shall find me unafraid.
我終究會.......無所畏懼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縱然通道無比險狹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儘管嚴懲綿延不盡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我是我命運的主人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我是我心靈的統帥

 


 

僅以此文,獻給所有不安定的靈魂。

本曲值得一提之處有:樂中口白的部分,(那略帶撕裂嗓的男性聲線) 是真正請來尼爾森曼德拉配的喔^^

他今年,已經九十二歲啦~~~

 

 

 

PS. (以下才是今天寫的)

哎呀~如今看這數年前的文, 實在有些不太適應XD

不過因為我又再一次看到了血鑽石的題材。

也為了李奧納多! (笑)

有些東西, 消失了真的可惜, 所以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芙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