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18.jpg  

 

要怎麼寫才好呢?

比起某些令我落淚或激昂的東西, 這片因為風格太獨特了, 好像開車在一個陌生的島嶼上, 路平坦卻迂迴,

翻過幾個小山頭後, 終至到達美麗的海邊...那樣。

島上光禿禿也綠油油的, 海比任何一處的海都要蔚藍。

沒辦法釐清刺痛臉龐的是鹹鹹的海風還是熱辣的太陽,

在這條人生路上就這樣一路走了下去, 誰也沒辦法從頭再來。

大概是這種感覺吧?

 

場景是夏威夷, 主角是喬治克魯尼。

也不知道為什麼, 許久沒到電影院看電影的我莫名的就訂了這部片,

因為一直看到那些扶桑花的關係吧?

扶桑的剪影, 象徵夏威夷。當然是我沒去過的地方, 也不算特別嚮往,

不過就是想看。

喬治克魯尼向來是性感男星的翹楚, 排名總幾乎都在前十大~(跟他本屆奧斯卡勁敵兼好友小布一樣)

他演的電影也向來....沒什麼特別的。

但自從上次看了型男飛行日誌以後, 一直覺得他身上隱隱約約含著某種氣息, 就是靈魂中的拘謹,

還有無論發生何時都能一笑置之的淘氣。

那種"他應該要演更貼近他本質色澤的角色, 一定會很棒"這個念頭一直令我耿耿於懷,

但也沒有真正放在心上~(這世上真的有事情是被我放在心上的嘛?)

直到我看到繼承人生的海報和簡介, (其實只有看副標), 得知他得了金球獎男主角, 該片也奪下最佳影片之後,

那種渴望看到一個溫柔的帥哥得以真正發揮的心情, 促使我上映第一天就掏錢看了。

 

由於我完全不知道題材, 因此也不曉得到底會看到什麼。

一些簡介寫得並不好, 不足以吸引對喬治克魯尼本身不感興趣的人去看,

但...快去看。

快去。

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要為一部好電影下筆如此困難。(即使我向來只是為了紀念)

因為他演活的不僅是一個因妻子忽然發生意外而茫然失措的丈夫,

更是從一個無所適從且不裡解孩子的遙遠父親, 轉變成能蓋同一張毯子, 相依相偎在柔軟沙發上吃冰淇淋的家人。

 

他得獎的原因非常簡單, 因為那就是他自己, 他原本的內心顏色, 不慍不火, 閃耀著溫和的光澤。

據說戲裡戲外二個人的喬治克魯尼, 私底下非常活潑搞笑, 但一換上麥特金的角色, 整個人立刻變了樣。

劇中的父親有兩個孩子, 都是女孩, 一個17歲, 處於嚴重的叛逆期且送至昂貴私校就讀,

另一個是古靈精怪, 會寫信說朋友長陰毛很奇怪的小女孩。

意外發生之後, 那位母親長睡不醒, 早已準備好的遺囑上交代若有一天她失去行為能力且任何人都無能為力時, 請讓她快速而安靜地解脫。

故事所有的沉重一把落在那位父親的肩上(毫無餘地)。

他們家族是夏威夷的望族, 本身是律師的他事業有成但工作繁忙, 以至於妻子有了外遇,

一開始他苦惱的是如何告知二位小孩母親不會再醒來的消息,

後來大女兒不尋常的叛逆原因出自親眼目睹母親外遇, 劇情變成此事令內心嚴肅拘謹的他大受打擊──

這兒清楚浮現導演的功力,  被女兒當頭棒喝之後, 他的第一個反應竟是穿上帆船鞋, 衝出家門, 開始奔跑。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 這段奔跑(因為很突然也不知道他要幹嘛), 緊緊抓住了觀者的心。

他要去哪?

因為他跑得太奮力, 揣摩不太運動的中年男子又太精準了, 笑聲此起彼落。

我也笑了, 但是笑得時候又有點痛苦, 痛苦他會不會因此而仆跌在地, 從此一蹶不振。

他跑的終點我保留吧!

因為我覺得這段實在太厲害了。

怎麼會如此平凡, 又如此不凡呢?

 

為了給母親外遇對象一些顏色, 女兒很快扮演起捍衛父親的角色, 我不得不說, 他大女兒實在是太美了。

苗條的身體, 細緻的臉龐, 玫瑰色的嘴唇, 還有那完美的如柳樹般勻稱的骨架。(非常值得一看)

過程處理得一樣不按牌理出牌, 臥病在床, 再也無法回答任何問題的妻子,

明知道對方不會再醒來, 仍想得到答案,

這個男人的心情實在是太可憐了。

要是我的話, 我根本沒辦法處理這個議題, 所以我覺得寫出這本小說的人實在太厲害了(雖然我並不想看, 因為電影拍得非常完美)。

故事的架構一開始就難以收拾, 最後也沒有任何奇蹟。

她沒有醒過來, 她愛不愛外遇的對象也沒有答案。

那個男人的疑問, 只能靠自己追尋。

對方是個房屋仲介, 在小島度假, 男人飛去了, 帶著二個女兒和女兒的男性朋友──

一個從頭到尾都相當絕妙的男孩。

他和男人的man's talk, 也是我覺得片中的經典, 嗯, 真的經典。

他們最大的相似之處, 就是一樣溫柔。

(只是可能絕大多數的人都看不出來也不會覺得)

但, 就是這樣才可貴呀。

 

故事還有一個規畫是對土地情感的問題, 繼承祖先的土地, 變賣後可幾輩子不愁吃穿, 麥特金的家族跟雛鳥一樣嗷嗷待哺且咄咄逼人。

穿插這題材充分反映出男主角的個性, 整部電影的精髓就在這裡。我看過魔球, 看了兩遍, 一樣是會讓人深深起雞皮疙瘩的好片,

(足以讓人熱淚盈眶)但若真的比較起來, 奧斯卡最佳影片可以頒給魔球沒關係, 但是最佳男主角真的不可以。

不會有人比喬治克魯尼更適合這個角色了。

 

已經過了三天, 我對他的表現仍然感到不可思議。

因為太平淡了, 你知道嗎?

那就是貨真價實, 毫無一絲做作的生命片段啊。

你會學到如何處理沒有預警的龐大麻煩, 當所有的事情都像應驗了禍不單行四字而全部擠在一起時,

他的反應, 是最棒的表現了吧。

 

這個風格絕妙的導演, 是我從小看了這麼多部電影以來, 最令人感到意外的一位。

他的一切鋪陳, 都看似沒有道理, 最後也沒有解釋, 可是, 卻會讓看得人, 久久不能忘懷, 點滴在心頭。

 

我會非常佩服那位痛失妻子的父親,

也能諒解那位講話很難聽但非常心疼女兒的父親(妻子的爸爸),

更能體會大女兒保護爸爸的心情, 還有小女兒思念母親的心情。

這些細細的情感, 一針一線地織成了一張16:9的強大的網, 倏地擄獲了台下的觀眾, 毫無還手的餘地。

 

值得一提的是:

聽說原作者原本就是依照喬治克魯尼的形象去撰寫劇中的男主角, 沒想到竟然美夢成真。

"到現在都不敢相信" 第一次接到導演電話時他的心情。

我想我可以理解啊!

因為我多希望"為妳默哀一分鐘"能被拍成電影, 然後由我喜歡的角色來演啊。

 

片中沒有什麼特別的歌, 倒是在大溪地餐廳中駐唱的歌手唱腔十分滑溜。

  

這只是片中其中一段金的心情吧!

我覺得非常適合放在這裡。(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芙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