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906

 

我想說劇名取得真好,About Time。

這真的是一部關於時間的電影。

很好看。

應該說,它符合了我對導演的期待呀~~~~~(樂得轉圈)

相信十年前上映的電影『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一定有打動過您吧?

我永遠不會忘記『To me, you are perfect.』那句經典。

然後更之前的新娘百分百,你是我今生的新娘,無疑這位編劇兼導演是相信真愛的。

所以我一直以為,這會是部典型的愛情喜劇,只是添加了一點科幻....

(即使如此我依然期待)


結果我大錯特錯了。

這部電影講得不是愛情,而是人生。


劇中的愛囊括了許多,是全面向的,包含了夢想中的真愛追尋,家庭的愛,手足之情,父子之情,是的,那全都是愛。

也許過了十年,看待愛情的目光已截然不同。因此這部電影多了遺憾。i mean, 之所以有“能夠回到過去”的設定,是因為導演想告訴世人的是,唯有時間是無法回頭的。

你不會躲進一個全黑的衣櫥中就能挽回當時的錯誤,

也不會閉上眼睛祈禱,就能換回逝去的青春。


於是命名了About Time.

老實說我喜歡這個片名。(片名真的很重要!)

喜歡他的設定與急欲闡述的一切,我會很推薦對未來感到些許迷惘的人來看,就像我想搜集所有版本的簡愛,並呼籲大家務必抓住自己的羅徹斯特一樣。


由於設定是這樣活潑亮麗,這部電影因而變得與眾不同。

Tim在21歲被父親告知:「我們家族的男人都有回到過去的能力。」

『公瞎瞇?』

可想而知是這種回應。

當時的少年提姆一心只想交到一個女朋友。(也欣然接受了家族遺傳,我欣賞他XD)

 

50908  

 

然而天不從人願,生性憨厚的提姆不是那個年紀的女孩會欣賞的類型。他又偏偏墜入了金髮辣妹的情網,使得整個夏天都是一團烏雲。這時他使用了能力,看到自己不論何時何地告白,都會陷入絕望的境地。


然後他離家到了倫敦就業,職業是個律師。

某天同事帶他去伸手不見五指(但一樣是個餐廳,可以吃東西和交談,也互相靠得很近)他遇上令他fall in love 的女孩Mary,就是她了,那就是他要的,他愛上她了。


然而某些令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回到過去解決朋友難題的行為,令他錯失了瑪莉。

小小的蝴蝶效應,改變了現在的未來:

他手機裡不再存有瑪麗的號碼。


世界末日。


但編劇充滿巧思,情節巧妙串聯,最後兩人依然相識,相戀,並且結婚。

求婚的橋段我很喜歡,因為拉開簾子後實在太絕妙了。

我省略了這麼多劇情描述是因為,如果破壞觀者的樂趣,並非我寫此文的主因。

且我實在鼓勵大家都花錢進電影院看電影吶。

因為要拍攝一部電影,該有多麼不易啊。


結婚的設定也很棒,即使我對婚禮從無憧憬,但是那樣的婚禮倒是真的非常可愛。

 

50905  

 

我覺得很厲害的是:

這部片太細緻了。

因為她所要交待的事情很多,跨越的時間軸也很寬廣,可是還是必須要描述的那麼細節....

很值得一看。

尤其是關於「如果可以重來一次....」這個設定,他真的給主角機會,讓他對不滿意的地方全部重新再來,而且想回去就回去,很棒?不是?

但是真的有那麼好嗎?

我只能說,那太難了啊。


如果讓我選擇,我寧可不要擁有這個能力,而讓人生繼續下去。

因為如果時光能夠倒流,而我可以彌補的話,我還會遇見這個人嗎?

我那麼深深愛著,唯一的那一個人?

可是,如果我可以回去,我是不是就可以救他了?

 

50158  

 

所幸,劇中的設計是輕柔的,主題還是強調愛情。導演說他的電腦硬碟裡永遠存著3500首歌曲,光是這部電影的資料夾裡的歌就超過250首。

這對我而言是可親的,因為聽著不同的歌真的會寫出不一樣的東西,

可是我沒那愛這部電影裡的歌。

也許是因為沒有任何一首像詩一樣第一秒就深深打動我吧?

即使如此我還是想收藏原聲帶噢。

 

50898  

 

劇中他們兩人的相處是值得一看的部分。

Mary的性格討喜可愛,而Tim,我真心的覺得他爸爸說的沒錯,要嫁就要嫁給一個....

善良的男人。


因為,那深植於性格中的善良,會反映在未來各種事情上。

雖說如此,他們還是戀愛結婚的~~~~~

也許對女人來說,「愛」這難解的字眼,才是最重要的吧。


我最喜歡的橋段並非戀愛也並非婚禮,

而是因為愛著對方所以甘願為對方支撐,那種枝微末節小事我無法說得很清楚,但他們有演出那種感覺。舉例來說:我喜歡瑪莉跟提姆一起待在醫院陪妹妹的地方,那是一種為丈夫分擔痛苦與給予扶持的例子,我喜歡她這份體貼與堅強。


諸如此類。

甜蜜的時節,悲傷的時節,在生命的春夏秋冬輪番上演。

每個人都有黯然神傷的片刻。


當提姆非送走罹患癌症的爸爸不可,他的能力無疑變成了一種恩賜,他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回去,去見他的父親,跟他說話,打打桌球。

(這裡真是太夢幻了)


所以,可以理解導演想要探討的不是生死問題,而是希望觀影之人受到鼓勵。

他一定是有某種理想的,於是希望藉由電影這種通俗的大眾傳播媒體,試圖鼓勵人們欣然面對自己的人生並勇於尋求真正的愛情。

不要挑惕平凡,用不一樣的角度活著,去面對每一天。

因為能與所愛之人共同生活,這樣的日子,就足以令人感激。


我很喜歡的一韓國演員金南佶,曾經說過這樣的話:

「笑,就會變得幸福。」

還有,「光是你的存在就讓我很幸福了。」

這樣訴說著愛語與衷曲。對我而言,這就是最浪漫的事情。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芙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